今日网言|媒体:网易员工被离职 白领看着光鲜不如体力劳动

作者: 中国经营网

  原标题:当网易遇到“反抗”员工

  作者:王亚煌

  “社畜”这个词从日本漂洋过海而来,用于形容上班族,指的是那些在公司很顺从地工作,被公司当作牲畜一样压榨的员工。而“出栏”则指的是员工长时间在高度工作压力下工作后病倒了,甚至是猝死了。

  很显然,网易这次遇到的就是一个快“出栏”的员工。按理说,如今互联网企业工作的白领们应该很温顺的。因为这些员工身上背负着房贷、车贷、子女学费,视工作如生命,是不敢做什么反抗的。即便是勒令他们主动离职,他们的反抗也最多是挤出几滴博取同情的泪水而已。毕竟离职信还是要前任东家出的,而互联网的圈子就这么大,一旦和上一家有了纠葛过往,之后再找工作恐怕都会有负面影响。

  就现状来说,白领们虽然看上去衣着光鲜,拿着高收入,做着体面的工作,但实际状况还远不如体力劳动者。因为体力劳动者的工作选择比较多,他不在餐饮业工作,还可以去运输业,他不送外卖,还可以送快递。这种择业多样化,和巨大的市场容量决定了他们现在更有底气和用人单位叫板。

  但白领们是不行的。高等教育不断专业化的结果必然是,个人的就业方向会越来越狭窄。做软件的还会细分为不同平台,做销售的更是和自己之前积累的行业资源密切相关。你跟这一家闹翻了,那么恐怕在这一行都不好混了。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电视剧《都挺好》中的苏明成,这个性格刚硬连女人都敢打的角色,在被公司上级坑了之后却也只能长时间忍气吞声。最后终于忍不住反抗之后,代价就是每次找工作都被前任东家的一个电话搅黄,再也无法在行业中立足。而在现实中,也刚刚发生过Facebook华裔员工跳楼自杀的惨剧。自杀成为了他们最后的抗争,这是如今白领们境遇最真实的写照。

  而在白领们越来越温顺的背景下,公司的制度也就毫无阻碍愈发地不合理了。各种复杂的定级、环环相扣的绩效考核、不通人情的请假制度、迟到一次白干一天的考勤规定……这些都结结实实压在了劳动者的身上。最为夸张的是有的人干了一个月,没准还倒欠老板钱。这种在阿凡提中才会出现的桥段,这个月就刚刚上演了:湖南一名32岁的房产中介员工在宿舍内上吊自杀身亡,他9月份不仅一分钱工资没拿到,还倒扣了432元。

  这样的现实,和那些繁琐又精致的考核制度,如果那些被泰勒的科学管理压榨的工人活到现在,看着如今的白领们,一定会笑出声来。但是年轻的劳动者们的不满却在不断累积,特别在越来越多的过劳死事件发生后,“出栏”的焦虑让他们开始逐渐走向反抗。

  今年3月份GitHub上的996ICU项目就是一次集体反抗事件,虽然后续被各大浏览器用黑名单的方式压了下来,但是却成功的引发了舆论对互联网码农高劳动强度的关注。而在之后的半年里,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很多员工控诉互联网大厂的内容。这个过程中,开始有很多人从匿名走到台前。这并不难理解:当顺从的结果是不可避免的“出栏”时,那么反抗就成了唯一的出路。

  所以网易面对的这次暴力辞退危机恐怕只是个开始,以后互联网大厂们都将不得不面对奋起的劳动者们。要知道,在让“社畜”一词走红的电视剧《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》中,“社畜”主人公最终决定作为一名“野兽”活着。年轻人的选择倾向已经非常明显。

  写到最后,我突然想起了昆山龙哥。昆山龙哥做梦也没有想到,对方居然敢捡自己掉在地上的砍刀,他更没有想到,对方居然有砍自己的勇气。因为像对面这样骑电瓶车的普通人,龙哥见过太多了,他们怂得很,只要稍作吓唬就赶紧逃命去了。所以当这位员工决定捡起刀挥向东家的时候,网易HR们的内心可能和当时的龙哥一样惊诧吧。

最新评论

查看更多评论

没有更多评论了

推荐阅读

扫一扫
查看更多今日网言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