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网言|减负争议再多 也不能回到应试教育的老路

作者: 澎湃新闻

  原标题:马上评丨减负争议再多,也不能回到应试教育的老路

  “减负”话题最近屡上热搜。南京市教育局的公开回应,还没让《南京家长已疯》引发的热议完全平息,浙江发布的中小学生“减负33条”又掀起了讨论新热度。在众说纷纭中,出现了一些否定减负、为应试教育辩护的声音。 

  比如,连云港一区教育局局长两年前的讲话,就被重新翻了出来。在素质教育的改革前提下,这篇讲话可以说相当大胆,比如主题就直言不讳,“充分认识应试教育的政治正确性”;核心观点则强调,在当前的高考体制下抓应试教育没错,用分数说话,也是最公平的选才方式。 

  该教育局长的观点击中了某种真相。现实中,一遍批应试教育,一边大搞题海战术、填鸭式教学冲击高考的现象,的确相当普遍。作为基层教育系统的工作者,他当然很清楚这种局面。此次减负招来一些反对声音,同样说明离开高考来否定唯分数论,到底有多么困难。 

  但即便如此,应试教育顶多只能用“存在即合理”概括。注意,这里的“合理”不是价值判断,而是事实判断。说得直白点,就是有它存在的原因——在高考的大框架之下,暂时没有替代性的选才路径,应试教育是一种相对不坏的选择。尤其对底层来说,他们负担不起素质教育的成本,也承担不了试错风险。

  但是,承认应试教育的客观存在,不等于承认它的价值合理性;认可高考体制的公平性,也不等于应该抱守残缺,放弃寻找更优的替代模式。教育要取得更大的进步,就得用更现代、更科学的理念来进行改革。 

  比如,以前高考就是唯一录取通道,现在大学的自主招生在逐渐增加,选才更多元;以前高考都是文理分科,现在很多地方采取了“3+1+2”模式,让学生结合兴趣自主选择。有意思的是,连云港这位局长也提到,当地的教学方法在不断改进,比如每堂课预留一定时间,进行互动和启发式教学,这不就是多年来一直坚持素质教育改革方向的结果吗? 

  素质教育改革的过程,当然很难一蹴而就,它只能是循序渐进式的。近期以来围绕“减负”话题的争议,更多是实操层面的挫折,是方式、方法的问题,而不是价值观、方向、路径的问题。将“减负”妖魔化、污名化,甚至拿家长的质疑,当作应试教育合理性的证据,那才是因噎废食。 

  批评应试教育成了政治正确,不是坏事。别说教育,任何领域的改革都是困难和阻力重重的,稍不留神就会造成思想上的反弹。近期出现的一些为应试教育辩护的声音,正是很好地体现。对这些违背改革方向的旧观念,必须得高度警觉。

  不管怎么说,如果抱着“充分认识应试教育的政治正确性”的观点,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一定会慢很多,乃至反复。要想教育更公平,更能激发学生潜能,就得坚决捍卫好不容易得来的改革共识。

  作者:熊志

最新评论

查看更多评论

没有更多评论了

推荐阅读

扫一扫
查看更多今日网言内容